空明box

【极东】人生你我之间

【耀菊】明日隔山岳(14)

【根正苗红王党员用热情打动资本主义少年,督促其努力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章梗概↑

说好今天更新就是今天更新,差一分差一秒都不是今天!

好险好险终于赶上了!觉得感情描写的不是很好,会修改!!上一更传送门:https://knowbox.lofter.com/post/1d0f388e_c5058ac


当晚回来的时候,才刚刚走近招待所的大门,就听到田老扯着喉咙在和人争辩。本田菊以为教授发他们的脾气了,顿时一激灵,下意识就扯住了王耀的袖子,示意他看看情况再进去。

王耀也怔了一下,伸出食指在唇边比了个噤声的手势,正打算探头看看,突然听到门口传来一声轻笑:“两个傻瓜,知道回来啦?”

他们循声望过去,王濠镜翘着二郎腿坐在门口的石凳上,嘴边衔着一根草叶,一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模样。王耀自知理亏,心里也有点犯怵,没在意他的玩笑,压低了声音问他:“田老这是怎么了,发这么大脾气?”

王濠镜瞟了一眼面色紧张如临大敌的两人,忍俊不禁,笑着安抚他们:“别担心,不关你们事儿,是田教之前约好的那两个领路师傅来不了,听说是有两个香港客,出了一倍的价要走了,现在田教在和区政府打电话要人,明天还不一定走的成呢。”

本田菊忧虑的蹙起了眉头:“不能找别的师傅带路吗?”

王濠镜把嘴里的草叶吐掉,站起身作势拍拍身上并不存在的灰尘,莞尔道:“这时候正赶上进藏高峰,师傅缺得很,加上我们的行程里有一大片无人区,几百里地都没有人烟,敢走又会走这条路的可不多,万一出点什么岔子谁来负责?”

他朝王耀和本田菊勾勾手指:“好了别瞎想,田教他们总有办法的。走吧,咱们从后门溜进去,上楼的时候小心别被田教看见了,仔细拿你们当了出气筒。”

 

他们一路顺着扶梯走上楼,王耀走在最后,踏上最后一个台阶时他略一迟疑,回身从扶栏往下看。从这里望过去,只能看到鲜红的话机在灯光映照下晕着一圈橘色的暖光,尔后听筒被重重的扣上。田老和研究所的于助理仍在大厅说话,田老压抑着怒气的声音远远传过来:“……我下月初还要赶去西安出差,本来时间就紧张,更何况这两天不出发,回程就要遇上拉萨的雨季……”

“师哥,你在看什么?”本田菊站在房门口低声唤他,“请过来。”

王耀向来是万事以师弟优先,立马把那点烦忧抛在了脑后,跟着本田菊进了房。他们并肩站在窗边,本田菊仰头望着窗外的漫天繁星,眼睛被映的很亮很亮:“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

西藏的天黑的晚,往往八九点钟天才黑全,他们在外头的时候没注意,反而进了房才知道西藏有这样美的一片夜空。天是近乎深紫色的绒缎,无数的星尘散落其上,浓厚的光屑几乎让人不由自主的屏息,生怕惊动了这片夜光。偶有几点流光迅速的划过,一瞬间就消失了踪影。

 “我听说星星离我们都很远很远,一颗星星发出的光,也许要走几十年才能落到我们的眼睛里。”本田菊不错眼地望着天空,声音轻的像风一样,“等到那束光穿过漫长的宇宙来到地球上时,也许它的故星已经毁灭了。”

青年时期总是有很多值得忧郁的感触,正是因为年轻,才能这样无所顾忌的挥洒自己的情绪。王耀自己也曾经历过,所以他只是低声笑了一下,没有接话。

这也许是最好的时刻了,夜星璀璨、气氛正好,晚风徐徐吹拂他的衣角发梢,他的心上人就在手边一尺,他从没有哪一次觉得他们离得如此之近,几乎让人生出伸手便可拥其入怀的错觉。

他的小师弟,生长于另一片自己从未涉足过的热土,有自己一无所知的过去,他永远戒备,永远不安,永远不肯无所芥蒂的依赖另一个人。水面浮着一轮皎月,镜中映出模糊花影,少年惆帐而寂寞的隔着一道朦胧的轻纱与来人遥遥相望,仿佛此生无人可知晓他究竟为何忧愁。

在那些王耀所不知晓的岁月里,本田菊遇见过什么样的人,发生过什么样的事?他是不是也曾全心信任过一个人,有没有无所顾虑的肆意欢笑?

王耀很少刻意规划自己的未来,他是随性的人,乐于跟着命运的安排信步走去,天命眷顾他,他所想要的,也正是命运所要赠与他的。他热爱历史,沉迷书卷,不在乎居无定所,不介意四海漂泊,年轻人特有的狂妄,觉得所谓梦想能够大过天。有时他也疑虑,假使真的遇到挫折,他是否也能无所畏惧的笑对一切?

他想要的,也是本田菊想要的吗?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王耀不是胆小的孬种,却在一场告白前频频退缩。因为这是他一生第一次爱上的人,是他要珍而重之的宝物,在没有确认本田菊的心意之前,他不能贸然开口。

而且就算开口,他又该从何说起?

本田菊不知道身边人因他心中翻起了怎样的滔天巨浪。少年回过脸,眉目舒展,轻快的问:“师哥,你在想什么?”

王耀没经思考脱口而出:“在想你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本田菊的手轻微一抖,他下意识张了张嘴想回答,但却没能发出声音来。

“你要是不愿说也没关系,”王耀知道失言,正要补救,却听到本田菊很缓慢却很平稳的回答道。

“师哥如果想知道,我会告诉你的。”

少年的脸上慢慢浮起一个微笑,在如水的月光下,像盛开了一朵寂静的花。他漆黑的眼里蒙着一层迷茫的雾,这个孩子自己都不能够真正了解自己,却决定为一个旁人残忍剖析自己。

“等我们回到北京,我全部都告诉你。”

 

-

 

他们睡前没有拉窗帘,水一样的月光顺着窗棂淌了进来。王耀睡沉了,鼻锋在脸上打下寂静而深刻的阴影。本田菊靠在床边注视着他,青年已经有了男人的坚硬轮廓,垂下的长睫就像两把锋利的弯刀片。

本田菊自问不是坏人,却也不算好人。他有着典型的日本性格,冷漠自私谨慎尤甚,更何况受过打击,本该一生都活得如履薄冰,而这一切都和王耀的生长个性天差地别。不知道这个人为什么会这样无条件的爱护他,心甘情愿为他遮风挡雨。

他不是没有心肝的人,也知道分辨好坏,王耀对他一片赤诚,他在惶恐之余,竟也生出了回报的心理。

“我不是好人,你不要对我好啊。”他低声用母语呢喃,明知道王耀睡了,却还是不想他能听懂。隔了一会儿他拽着王耀的被角,声音放的更低,“……你要是一直对我这么好,我会离不开你的。”

我会离不开你,会信任你,会依赖你,会想和你在一起,重新做一个好人。

那件事后,我就没有想过再去相信一个人,你是唯一不同的那个,我会把一切都告诉你,你不能也不要我。

“王耀。”他很少叫这个名字,多半都是叫的师哥,音节在唇齿间打了个滚,很轻的落在他的笑涡里。

“我会改变,请不要离开我。”

在西藏那个寂静的夜晚,有一个人把他的人生赌给了另一个人,这个人或许会带着他走向光明,也或许会把他推进地狱。

而他甘之如饴。



T.B.C.

王耀:本田菊同志,请抛弃腐朽的资本主义思想,和我一起来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吧!

本质上是一个热情友好的社会主义新青年感化冷漠的资本主义少年的故事啊!!【喂】

评论(10)

热度(1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