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明box

【极东】人生你我之间

【耀菊】华亭旧事(10)

本章小标题〖公园连环采花贼王老汉终于落网,红袖章已对其进行罚款50的深刻教育〗

伍、流水落花春去也

「您最近为什么都不再去找王先生了?」阿潾看着呆呆坐在窗前的本田菊,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松山将军不在司/令/部,根本没人会注意到您出门了。」

本田菊没有回头,他只是换了个姿势,把胳膊挪到了窗棂上,半个身子趴着窗户,像只懒洋洋的猫。阿潾走过去一看,那杯沏好的清咖一口未动,已经凉透了。

本田菊不肯理他,阿潾也没办法,暗自叹口气,收了咖啡就要端出门去,他刚走了几步,突然停了停,本田菊听见他在身后自言自语的说了一句:「奇怪,这树枝是哪里来的?早已经枯得不成形了,我顺道带去丢了吧。」

「不许碰!」阿潾话音未落,本田菊已从椅子上弹了起来直扑书桌前,一把把花枝夺回了手中。他咬着唇,仿佛把那枯枝看做这世上绝无仅有的奇珍异宝——只属于他一个人的。

阿潾无可奈何的笑了一笑,柔声问他:「您是何苦呢?」

「……你不会懂。」

你不会懂的,每次见到那个人,我就像走在一座摇摇欲坠的危桥之上,左边是惊涛骇浪,右边是万丈深渊。我时时刻刻都要提心吊胆,怕他知道我身份后家国义气涌上心头,与我老死不相往来,又怕他懵里懵懂间就被松山查清了身份秘密处决,做了个无处申冤的孤魂野鬼。

见到他,我怕他恨我。见不到他,我又怕他忘了我。

你怎么会懂?

他的眼睛里有我看不清的蒙蒙云雾,像是悲天悯人的一抹慈悲,又像是是我永远解不开参不透的血海深仇。我们之间隔着的不仅仅是重重汪洋,还有数不清的阴差阳错。

一边是如诗旖梦,一边是家国重任。

那时候我年纪小,少年得意、心高气傲,连这个世界都不放在眼里。我以为我可以在现实与梦想之间从容应对,游刃有余。可时至今日我才知道,我没自己想象的那么了不起,任何一样我都疲于应付。有的时候,我多希望我是中/国人——或者王耀是日/本人,我们之间没有种族差别,没有高低贵贱,又或者这个世界上没有战/争,我们之间没有家仇国恨,也没有血海深仇。

选择王耀就是背/叛我的祖/国,可选择国/家,我就要亲手杀了过去的我。

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一种两全之法,能让我不负如来,亦不负卿?

他把那一截小小的桃枝用力的抱在胸前,眼睛瞪得大大的,茫然的盯着虚空中一个缥缈的点。那个瞬间阿潾几乎有个错觉,以为本田菊要哭了。

可他并没有。

良久良久,本田菊的唇角忽然缓缓扬起一个古怪的笑意,他歪着头,漆黑似浩瀚夜空的眸子里闪烁着澄澈天真的星光:「你说,要是那天王耀没把这枝花折下来,它现在是不是还好好的开着呢?」

阿潾不解其意,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回答到:「就算王先生没把它折下来,花期一过,花还是要谢的。」

本田菊点了点头,恍然大悟般的噢了一声,自言自语地看着桃枝,说:「那明年春来时,它是否还能再抽枝长叶,重新开出花来呢?」

阿潾被他的眼神吓得一愣,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回覆是好。那是他第一次在本田菊的眼中见到这样凄惶苍凉的神色,藏着风雨欲来的重重阴霾。

&

王耀已经足足一周没有见过本田菊了。

他耐着性子弓着腰一株株的修剪院里的花草,天气逐渐的热了起来,王耀只穿一件宽松单衣,雪白的衫子衬得他面若冠玉,普普通通的一件衣服,偏偏他就能穿出一身的自在风流。

贺明蹲在旁边看着王耀,看了一会儿不耐烦了,一个鲤鱼打挺一跃而起,虎虎生风地打了一套拳,他年纪虽然小,打起拳来倒是有模有样,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王耀抬脸看了他一眼,又摇了摇头,很无可奈何地笑了。

「你心情倒还挺好。」

「不然我要如何?」王耀回过身去继续修剪一株长歪了的海棠,打磨锋利的剪刀一用力,一枝开的正好的花便噗地摔落在青石地板上。他漫不经心的说,「上他家去找他?跪下来负荆请罪,说本田大人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你根本就不该和他说那些事情!他是个日/本人,他怎么可能懂?你就是故意在找架吵!」

贺明越说越气,一个抄手把那枝花捞了起来,以花为剑,在王耀身侧大开大落地舞了一套太极。王耀任他在身边翻腾跳跃,也不去理会,只专注地修剪好了那盆海棠,这才站起身拍了拍身上沾到的枝叶,紧接着冷不丁一伸手就把少年手中那枝花夺了过来,棉麻的袖口露出一段的皓白手腕轻翻,挽了个漂亮的剑花,动作迅猛又快捷,令人目不暇接。花枝转了个向,轻轻敲在少年的头顶上。

「中看不中用,就是个花架子。」

轻而易举就被夺去了手中『兵器』,十几岁的少年窘迫地红了脸,他很有点不服气的去和王耀犟嘴:「是呀,您样样都厉害,谁能和您比啊!可你那么了不起,不还是把本田菊给气走了,到时候我看你怎么收场!」

「别说了。」王耀收了笑,一拂袖把那枝海棠丢在了地上,转身进了屋,一边还嘱咐贺明,「把地给扫了。」

贺明气的要炸,却只能乖乖听话,扁着嘴不情不愿地走去墙角拿扫把。在转身的那个瞬间,他突然听见王耀轻轻说了一句话,那句话的尾音被拖得很长,像极了一声叹息。

「我曾经以为,就算都是日/本人,本田菊也是最不同的那个。」

贺明闻言一惊,猛然转回了头,却只看见了满院的凋零枝叶,王耀早就没了踪影。

T.B.C.

评论(44)

热度(2200)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