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明box

【极东】人生你我之间

【耀菊】华亭旧事(09)

&

本田菊的心情很不好。

他刚进门阿潾就注意到了他脸色不佳,黝黑的瞳子里蒙着阴郁的雾。阿潾慌忙迎上去,比了个手势悄声对他说:「松山将/军等您很久了。」

「他来做什么?」本田菊很不耐烦的皱了皱眉头,随手把脱下来的大衣丢给阿潾,拉开门进了内室。

松山平助背对着门口,低着头看着本田菊书桌上的文件。他是个四十开外的中年男人,中等身材,那个背影很有点严肃父辈的味道。

「松山君。」

本田菊出声唤了他一句,松山平助闻声,故意吊人胃口地慢慢转过身。他在刻意耗着时间,好让本田菊心里摸不着底。他今天在这里等了许久,为的就是来好好提醒提醒本田菊。

他早就注意到本田菊对时/事政/治没有刚来上/海时那么关心了,这位远道而来的亲/王大人的确是天赋奇才,军/事眼光犀利精准,点评战/事一针见血,然而近来的他好像越来越贪玩,三不五时的就往外跑,对待政/务也是冷冷淡淡的,没了一开始那股子冲劲和热情。

松田平助对他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明里暗里提点了本田菊许多次,可偏偏亲/王大人根本不放在心上,徒然浪费了这一身的好才华。

征服亚/洲的重任到底还是要落到年轻一代的身上,松山平助不得不承认,正因如此,他才要来为后辈指路提灯,免得他们走上弯路。

「阁下,您回来了。」

他的那点伎俩本田菊心中通透,但懒得开口点破,只好耐着性子听他讲下去。

「最近时常看见您往外跑,您都在忙什么?」本田菊不肯接话,松山平助只好自己说下去,他斟酌着语气,慢慢的发问,「我听说……您近来和一个支/那人很要好?」

「你听谁说的?」本田菊的脸色越发阴沉了,直截了当的把不快写在了脸上,「把那个人给我叫出来,敢在背后议论长/官,他大概也是活的腻歪了。」

「那么,您是承认有这么一个支/那人了?」

本田菊瞳光一转,深不见底的眼瞳锁住了松山的脸,他打量着对方脸上的细微表情,把心底莫名的火气压了又压,道:「不错,我想了解了解,上/海的底层百姓,都是怎么生活的。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吧。」

「不尽然吧?诺大一个上/海,几千万的人口,您为什么就只去了解那一个人呢?」见他承认,松山趁热打铁连连逼问,竟没注意到本田菊的眉头越皱越紧,他活到这把年纪,本来也是极富阅历,善于察言观色的,偏偏面对本田菊这样的小辈,心底里不免轻视,这才忽视了本田菊极其不悦的神情。

「哈。」本田菊怒极反笑,冷冷的吐出一个字,那笑音却像是千年不化的雪顶寒冰,沁着肃杀的凉气,「我要做的事情,什么时候轮到向你解释了?」

「我不是要干扰您的想法,但是您最近的玩心实在太重了。华/北地区捷报频传,我们的大部队即将登陆长/江以北,这都是让人激动的好消息啊!现在上/海更应该做出表率来好好鼓励我们的士/兵,可您却一味的采取拖延政/策,这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松山不在乎本田菊的怒气,一口气往下说个不停,「本田君,您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有才华的亲/王,假以时日,您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大将,这片辽阔的土地都将属于我们伟大的帝国,任由您纵马驰骋。我相信您能比我们做的更好。」

「更何况,支/那人都是愚/蠢的贱/种,不值得您为他们浪费宝贵的时间。」

本田菊没有争辩,不再反驳,只是面无表情地听着,身上那股犀利冷傲的气焰渐渐的散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出人意料的沉静。他随手从书桌上拾起了那枝桃花,一言不发的拿着那枝早就枯萎的花枝翻来覆去的看了许久。垂下的长长睫毛像把小小折扇,在苍白的脸上投下两片小阴影,显得整个人都温顺而无害。

他抚摸着粗糙的枝干,突然地问了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松山君,你说,人的命运,是不是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注定好了的?」

松山几乎要揪着头皮发狂了,他真是弄不明白这少年亲/王的脑子里究竟装了些什么莫名其妙的东西,他明明是在努力地劝诫少年要专注国事,本田菊一本正经的听完之后却问了个毫不着调的问题。

「本田大人,在下愚钝,实在难以与您交流下去了。您的叔父朝/香/宫大人下月月底就将亲赴上/海,我想,他会更适合与您探讨您那些——奇妙的问题。」

松山平助一说完就气哼哼的告辞出门了,本田菊没有再说什么,一个人坐在阴影里,愣愣地看着窗外的红日一点点沉了下去,夕阳裂锦般的华彩将天际渲染成一片绚烂,然后慢慢地,繁华散去、褪作虚无。

太阳彻底落下去了。

T.B.C.

〖中二少年失恋后神情恍惚,专家呼吁重视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近来俗事缠身心情不佳,文章瑕疵肯定很多,希望大家不要抛弃我,多给我提意见好吗(泣)

评论(35)

热度(2065)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