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明box

【极东】人生你我之间

【耀菊】一生所爱(05)

&

 

他们通常傍晚时在采薇小径散步。采薇小径名字虽然可爱,实际上不过是荒草丛丛的一条小路,沿边长着稀疏的竹,天气再一冷,枯枝败叶一片萧索,更是人迹罕至。但本田菊喜欢,所以王耀有时也陪着他走走。

 

他没问过本田菊原因,他的小师弟有许多可爱的小习惯,譬如去图书馆,他有固定的一个座。那个座位靠着风口,天晴日晒,天冷风吹,除了人满为患的日子,一般是没人肯坐的,但本田菊偏偏就喜欢,因为那是他第一次来的时候坐的位置,从此他就养成了习惯,再也不肯离开,要是哪天不凑巧被人坐了,他就抱着书站在走廊上看,等那个位置空出来。

 

那时候王耀还没有意识到这是本田菊内心不安的一种体现,他去固定的窗口打饭,坐固定的位置,在固定的时间去散步,他的归属感出人意料的强烈,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安了巢就不会飞离,他是一只珍奇的小绒鸟,虽然只适合养在金丝构筑的小笼子里。

 

 

北京的冬天很冷,最开始的时候本田菊在寝室走廊里小声的背书,有一次被林青竹听见他在背床前明月光,笑话了一番,后来他就转移阵地,通常在采薇小径上顶着冷风看他的唐诗宋词。王耀给他的特训说来其实简单,不过就是先背些简单明快的诗句而已,他虽然有许多看不明白,但是不少诗句美而隽永,他觉得喜欢,因此很快就养成了这个新习惯。

 

就像还在牙牙学语的稚子,初蒙多是唐诗三百。诗歌意简言赅,余韵悠长,而且大多韵律轻快,朗朗上口,要培养一个人最初对汉文字的兴趣,读诗无疑是极好的选择。王耀教他背诗,要本田菊一句句解释给他听。他们拂去岁月的灰,推开历史的门,在时光的长河里缓缓地走,塞北荒雪、大漠孤烟、江南流水、长安花盛,本田菊在一千年前的青溶月下对他微笑,白茫茫的月光溅落在地,像积了一层银色凉霜。

 

唐诗,宋词,诗经,元曲,散文,现代诗,他在诗里望海上明月,看晓妆十二楼,听高柳乱蝉,摘木棉火焰般的花朵,他有时候懂,但更多时候不懂,但他欢喜王耀陪着他一同在竹林里慢悠悠散步的时光,没有任何人打扰他们,就像现在。

 

「以前都是师兄给你指定篇章,好歹也学了个把月,小菊能不能自己背两句喜欢的给我听?」


他知道在中国古典文学这一方面,王耀远比他来的精深,但他这笑意盎然的模样让本田菊无端的感觉仿佛被轻视了。少年有点赌气的抿了下唇,站定了不肯再往前走,很倔的盯住了王耀的眼,说:「在下的确学的不好……但总也有一两首,是喜欢的。」


「喜欢哪一首,读给师兄听听?」


真要开始背,他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头埋的很低,声音从刘海下窜出来:「那,在下要背了——」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念完一句,他有点紧张,抬眼犹疑的瞄了一眼王耀的神色。青年人没看他,目光散漫,像是要在竹林的罅隙里找一点夕阳的光。


于是他放下了心,继续背下去: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他们一路往前走,穿过这一小片竹林,就是无遮无拦的石子小道了,晚霞的辉光落在他的脸上,显出一种冷酷的疏离。本田菊觉得这样的他看着有些陌生,忍不住咽了下口水,在心里鼓了鼓劲才继续背下去:「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这不是一首快乐的诗,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当日分别时你尚未婚配,今日重逢,你却已是儿女成行。孩子们向我敬酒,问我来自何方,我还来不及说话,你就让孩子们去准备新的美酒佳酿。


生在雨夜的新韭鲜活新嫩,刚刚做好的食物透着暖香,你说我们难得见面,今日定要痛饮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王耀醒过神来,歪着头笑了一下,捏住了本田菊的脸颊,迫使他嘟起了嘴,「太伤感了,这首诗不好,不要念了。」


本田菊在他手心里气鼓鼓的,像只负气的小河豚。好不容易挣脱他的手掌,他觉得自己的品味被轻视了,因此有点忿忿:「那耀君觉得什么是好的?」

他的神情那样可爱,王耀忍不住调戏他:「你就很好呀。」


他这样直白,令本田菊张了张嘴却不怎么接话,身体反应倒是比大脑快,脸蛋控制不住地红了,头顶几乎要冒出扑扑的蒸汽。王耀没想到他这么经不起玩笑,但同时又觉得这样内向羞怯的师弟也很可爱,可爱得让他心头突然动了那么一动。


这一瞬间他忽然有好多话想对他说,他的三十功名尘与土,他的八千里路云和月。那一年他把父母的骨灰撒在了三月的山风中,皑皑苍林重峦叠嶂,他发誓他要用一生追逐风的踪迹,在月下吻一朵前朝的花,冒险家的血液在他的四肢百骸里灼灼的发烫,他们未了的宏愿壮志,终有一日会由他圆满。


他要告诉他吗?


他的小师弟就站在他的面前,神色有些茫茫然,虽然脸颊还是粉的,但仍然坚持仰着脸看他,想要他给一个满分的答案。两颗眼珠像浸在溪里的雨花石,亮,且单纯。


他在火烧般的天际下笑了,辉光似熔金,塑他宝相金身,本田菊心无旁骛地望着他,等这位心比天高的大师兄倾吐壮志豪情。


「真这么好奇啊,」王耀笑嘻嘻,忽然一把搂住他,眼睛眨了眨,就如电影里的齐天大圣一样款款深情,「那就勉为其难背给你听吧——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人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本田菊僵在他的怀里一动不敢动,长长的睫毛扑闪了两下,突然像被火烫到一样猛地挣脱开来。他又垂下了头,看不清脸上是个什么表情,只听到他埋怨似的说了一句:「不要胡闹。」



T.B.C


矛盾出来啦~一个是宜室宜家桃李花一个是永不停息无脚鸟,HE的道路真的任重道远了。


评论(11)

热度(26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